常见家事

赡养费怎么计算

根据《民法典》规定:“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;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”。
“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;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”。构成上述关系的赡养、抚养义务人,应依法承担赡养或抚养责任,若被赡养人或抚养人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时,赡养或抚养义务人应承担的赡养或抚养费按以下方法计算:

赡养费的计算。首先计算子女家庭的人均月收入,子女人均月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时,视为该子女无力向父母提供赡养费。子女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线时,超出部分,二个子女以内的按50%计算赡养费;三个子女以上的按40%计算赡养费。应付的赡养费除以被赡养人数得出付给每个被赡养人的赡养费。

人民法院认定赡养费的标准包括:当地的经济水平、被赡养人的实际需求、赡养人的经济能力。

赡养费包括哪些费用

赡养费的给付内容分六个方面:


       (一)老年人基本赡养费;   (衣、食费用及日常开支。)

(二)老年人的生病治疗费用; (医疗费及已患一些慢性病将来必需支出的相对确定的药费。)

(三)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护理费用;(子女有义务照料其基本生活,但其因故不能亲为时,他人或养老机构代为照料发生的有关费用应由子女支付。)

(四)老年人的住房费用;(妥善安置老年人的住房。在其无房可供老人居住老人又无自住房的,则应将合理房租费用一并计算在赡养费内。)

(五)必要的精神消费支出;(老人最基本的精神享受物化支出,如有线电视、收音机、书报等费用是完全可以作为赡养费给付内容确定由义务人承担。)

(六)必要的保险金费用。(除了社保外,老年人必要的医疗等保险金的支出应为赡养费用。)

赡养费在履行上要以赡养人的实际能力为限,由赡养人与被赡养人协商解决,如果不能协商解决的,则由人民法院根据当地的经济水平,被赡养人的实际需求,赡养人的经济能力综合认定。

相关新闻

返回顶部